「事情就是這樣」和「那又怎麼樣?」這兩句話在人生之中(尤其是中年以後的人生),是兩大關鍵詞。以經驗來說,只要把這兩句話好好刻進腦子裡,那麼人生大多的局面都可以不犯大過地安然度過了。

──村上春樹,《村上朝日堂嗨嗬》

……

今天的我,原本以為可以跟上小毛的節奏

怎知閱讀完他寫得「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不知道怎麼搞得我什麼也跟不上…

可惡,那就不跟了...

索性來寫些有的沒的事

話說前幾天我不是剛從東京回來嗎?

如果你問我「什麼是你此趟東京之行最深刻的回憶?」

我會回「遇見亂流又剛好聽著A Whiter Shade of Pale吧!」

尤其抖盪的氣流搭上主樂器風琴的霎那,可比擬人生一大浪漫!

Procol Harum / A Whiter Shade of Pale (1967)

看到這首歌的MV時

我發現我愛六零及七零年代

MV裡有好幾個畫面,看了我總想笑……

  中

We skipped the light fandango     我倆跳著輕盈的方丹戈舞步

Turned cartwheels 'cross the floor     優雅地環繞著舞池

I was feeling kinda seasick     我感到有些暈船

But the crowd called out for more     但人群不斷喝采

The room was humming harder     整個房間越來越鼓噪

As the ceiling flew away     連天花板都要掀了

When we called out for another drink     當我們另外又點了一些飲料時

The waiter brought a tray     侍者端了托盤過來

 

And so it was that later     然而過一會兒之後

As the miller told his tale     這磨坊的主人開始訴說他的故事

That her face, as first just ghostly     忽然間  她的臉龐如鬼魅般驚恐

Turned a whiter shade of pale     慢慢轉變為一抹蒼白的朦朧幽暗

 

She said, there's no reason     她說這一切都沒有道理

And the truth is plain to see     然而真相卻顯而易見

But I wandered through my playing cards     但我此時盡情於牌桌

And would not let her be     為了不讓她成為

One of sixteen vestal virgins     那個獻身於某種神話的祭品

Who were leaving for the coast     進而一個人孤單離開

And although my eyes were open     雖然我的雙眼從未閉上

They might have just as we've been closed     但它們仍好像從未張開

 

She said, I 'm home on shore leave     她說  我雖在返家的岸邊

Though in truth we were at sea     但事實上我們還身陷大海

So I took her by the looking glass     因此我帶著她來到鏡子旁邊

And forced her to agree     強迫她去認清一些事

Saying, you must be the mermaid     我說  妳必定是人魚的化身

Who took Neptune for a ride     整天騎著海馬遨遊    

But she smiled at me so sadly     但她只對我苦苦一笑

That my anger straightway died     這使得我的怒氣消失殆盡

 

If music be the food of love     如果音樂是愛情的食糧

Then laughter is its queen     那麼笑聲就是它的源頭

And likewise if behind is in front     同樣的如果倒過來說

Then dirt in truth is clean     那麼連灰塵也是乾淨的

My mouth by then like cardboard     我頓時無言

Seemed to slip straight through my head     只是傻傻發呆著

So we crash-dived straightway quickly     於是我們兩個急速下潛

And attack the ocean bed     直達無人探知的海底深處

 .........

【寫在最後】

發現什麼生活小事都還是有著殘存的蛛絲馬跡

就像最近,遇到選換手機這等小事

我還是能想起了他

我想他曾說過「我覺得你矮矮的,拿著大大的手機,整個比例是可愛的…」

想念已是我的日常

每每透過那些旋律、畫面與氣味……

我想,想念已是我的日常

......

我很慶幸我們兩個人的第一次談話是透過文字開始

因為.........讀著讀著

字裡行間都有著你我無聲勝有聲的「模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飛機亂流 空中浪漫金曲
    全站熱搜

    火星人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