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你這個笨蛋!』

從小學二年級之後吧,幾乎沒有特別想過生日,不是不想過,是......找不到生日需要快樂的理由

矛盾如我,卻也總是期待著許第三個願望的時候

但,到底從小到大許過了什麼願,到今天.....我倒是真的一個也想不起來

.... ..... ....

開始談戀愛後,我試著把我的生日,留給某人

詭異的是,我剛已經請我的小秘書海馬迴小姐翻遍了所有資料庫

她很認真地跟我說:

『老闆,你倒真的沒有與任何一位某人過過生日的回憶

若真的不死心,我是有找到一個,但現在的你不適合想起

因為以我對你的了解,若現在硬要你去面對,肯定哭慘加離題

然後.....寫不完這篇部落格的.....』 

.... ..... ....

後來開始上班之後

有個大我好像7-8歲的天蠍座女同事

他跟我說「生日那天,想自己靜靜地度過」

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好像被我當成名畫好好收藏

【插播】

寫到這,我剛好無意識望著房裡的某個角落

有一整排全是捲好並穿起塑膠套的畫軸斜倚在那

我才發現

原來我是知道什麼是對自己重要的事

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卻從來不將他們掛起來

至少掛在自己視線看得到的地方然後鼓舞或是提醒自己的呀

為什麼我會將他們收藏起來,且好像深怕他們沾染了灰塵,還包好塑膠套呢?

為什麼 為什麼 我還真的搞不懂 到底為什麼呀?

.... ..... ....

今年的4月1日,我38歲

從3月31日也就是4月1日的前夕開始

發生一連串的事情就像是在玩抽鬼牌一樣

你知道嗎?我對牌呀、麻將就是沒有興趣,可是硬要玩,我可以合群的湊人數

關於我的合群,就是可暫時把"我沒有興趣"先放在一旁,隨遇而安去試著融入

這過程外相看起來可能比天性就愛玩牌的人,看起來更像賭徒﹝但只是"像"而已呀,卻總是在牌局人散之後,他們就覺得我是賭徒了﹞

你要說,這一切感覺都是我的理由,藉口,那就說吧

明知道這一切都像是屁話,可是你們不也都在放屁嗎?

而你們喜歡我,不就是因為我是一個敢為自己的臭味屁聲負責任的人嗎?

我從來不閃躲,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

就這樣類似的劇本,從3月31日也就是4月1日的前夕開始

發生一連串的事情就像是被黑暗的潮汐作用牽引著

什麼事都不在邏輯裡,連我自己都覺得詭異

計畫趕不上變化,有時人生就是這樣

而我,已經搭上一台瘋狂的生命列車,看著車外的風景

每一幕都令我震驚也椎心,我看到了更深一層的人心與人性

其實我大可以跳車的,可是我並沒有

原因是跳了車,這車速衝擊得太快,我怕我會死﹝我不想我的生命就葬在這裡﹞

我也知道你會問那你為什麼要上車呢?

因為,我連自己怎麼就這樣上了這台車,我都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想下車

.... ..... ....

西元1978年民國67年的4月1日,我38歲生日

這應該是我生命中最荒誕的生日吧

我終於下車了

我哭慘了,在哭慘之前,竟然有想直接衝去給一台迎面而來的車撞撞看的念頭

我好想知道什麼是痛,我好痛,可是痛到連什麼是痛都忘記了

我恨不了人,我氣憤不起來,我也笑不出來...

.... ..... ....

4月1日再過3小時就要過了

我,一個人坐在公園可以看見7-11的角落

那是一個看得到光亮,周圍卻是沒有人的地方

等待我哭腫的青蛙眼退去

認真地想著你的話,也像翻譯練習一樣,想找出我對生命不解的語句

接著走回家,在家社區反覆兜了幾圈

直到餓了,走去巷口跟老闆娘買了份量不算小的生日禮物給自己

「中碗羊肉麵線+大腸,我要很多醋也要辣呦」

然後回家,想抱著我媽說「媽媽,謝謝你,謝謝你願意生下我這麼笨的女兒!」

怎知,我媽她今天也是累了一天,早就睡到不省人事,根本無法理我

就這樣,這就是我的38歲的第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火星人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