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絲食記|🍚五更腸旺|辣的好是浪漫,腸得好似思念

五更腸旺、五更腸旺、五更腸旺... ... 念個十次,你會發現什麼!?

今兒個晚上,我特別喜歡這道菜的名字,因為聽起來像《我*經*常*忘》

如果有道菜真的叫做《我*經*常*忘》我ㄧ定會常常點它

我知道我寫食記不是為了去記錄ㄧ道菜到底有多好吃

我寫食記純粹是為了記錄-我有多想念你

每個人在吃的口味真的有太多了,口味是絕對的

每個人喜歡吃的東西肯定會變

常吃牛排偶爾也想吃吃清粥小菜,再換個日式料理,或偶爾來嚐鮮來個創意的異國風味

就像我不能去要求你要永遠喜歡我一樣

我們都會因為時間、環境、年紀......很多的因素而有所改變

但,我很希望可以遇見像我一樣的人

雖然我知道

喜歡是會改變的,喜歡是會遺忘的

但我對你的思念就像《五更腸旺》

就算《我*經*常*忘》也總記得去了飯館ㄧ定要點它

【寫在後面】

我特地去查了一下什麼是《五更腸旺》,先以單字拆來,再合併運用,在附上個小故事,突然覺得中國人取菜名,背後真的好有學問呀

五更的由來有幾種:

第一種:熬煮此菜需要熬煮到五更 (凌晨三點到五點)

第二種: 這道菜需用「五種」植物的梗--蒜菜、辣椒、蒜頭、薑、青蒜

第三種:煮這道菜用的酒精爐很類似古人入夜後點的小火爐,取其名為五更爐,因而使用此爐具的料理便會被冠名五更。

腸的由來:

取「腸」的由來就簡單啦~就是指豬大腸,肥腸。

旺的由來:

「旺」是指鴨血、豬血或是雞血

五更腸旺的由來:

綜合上面的單字解釋,應該這道菜是五更腸血,但是呀,畫家張大千認為,血旺不好聽,取其血是紅色的,中國人認為紅色就是旺,所以就變成了《五更腸旺》

話說, 腸旺呀腸旺,諧音「昌旺」、「常旺」,而五更代表即將天亮,象徵新的一天,所以五更腸旺也有著《五更腸旺》,象徵每日平安到天明的意思囉

五更腸旺的做法:

  1. 把鴨血、豬腸依序放入滾燙的熱水川燙備用
  2. 接著將蒜頭、薑片、辣椒、花椒倒進鍋子爆香
  3. 再加進豆瓣醬、米酒調好味道
  4. 把鴨血、豬腸放進勾芡,《五更腸旺》就完成囉

而《五更腸旺》上桌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放在小火爐,然後保持溫度

 

 

arrow
arrow

    火星人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