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邊等著看中醫,一邊看著村上春樹談到"為什麼在日本會說謊話是紅色的"

因為在奈良時代的日本,對於惡質謊言迷惑世間的人,有一種刑罰,就是會在他嘴裡塞12個紅色大福餅讓他窒息而死的酷刑。

心還想著那畫面,嘀咕著天啊,這酷刑太....

我腦子裡正想回應這樣的當下,下一句接著村上先生的ˊ文字卻是─"這樣說...照例還是謊話。

看到這裡,我笑出來了!

.....我太相信村上先生了啦。


但問題來囉...我發現我原來把自己的深層的一種習氣怪罪於村上先生,因為我是一個超討厭謊言的人...

當被欺騙時,絕對很不爽,臉上笑容瞬間收起,不自覺地翻白眼發出切!的一聲(應該吧,我其實看不到自己的表情,但肯定有這樣的心情)

可是當我現在一邊寫自己的狀態,其實我......

我......真的是一個很容易guilt trip別人的人耶,總用一種直念在反應我當下接收到的事情,

其實有些謊話,也不過是個無傷大雅的小玩笑,我到底為什麼要升起那把火呢!

當這樣想時,我發現被村上先生一騙,還蠻有意思的!

反而是我過於嚴肅了,是不?

但,至於為什麼謊話是鮮紅色的呢?! 請真的不要誤以為這真的跟12顆紅色大福餅有關呦


百花深處.100 Flowers Hidden Deep》/ 導演:陳凱歌

 

這名字取得太好了,好有意境與畫面,中英文片名皆然。

謝謝你,因為有你,我才有不同的視野認識對岸遼闊的大陸。

百花深處.100 Flowers Hidden Deep是導演陳凱哥的作品

一直喜歡舊東西的我,對於珍念的記憶也常烙得附有空間感、甚至連氣味都牢牢相印。

那天聽到瑪麗亞聊到嗅覺是一種寧靜的存在方式。它經由呼吸"霸佔"身體,在喉嚨深處"著床"、發酵、儲存、蔓延,透明又深刻,無可取代也無法分享... 不知道是誰佔據了誰,味道把世界赤裸裸"拉進身體",也把歷史血淋淋"帶入當下」......的確,這幾天台北下著大雨,在雨中的空氣我突然感恩起我能呼吸著,能咀嚼著這些文字,且還能聞到在北京時你帶我走過的胡同,那個晚上有著熱氣夾雜著濕氣,但卻能吸到那不知從哪兒來的沁涼跟書卷氣,在滂沱大雨中,透過嗅覺的引線,我有了那天的畫面......甚至也牽動了聽覺,我聽到了我們怕被雨打濕,撐著傘快跑在錢糧胡同裡,我們的鞋子踏踩過地面雨滴水花濺起的聲音......

那麼久了,能用這樣的方式惦著你,挺好!

再回到百花深處.100 Flowers Hidden Deep對於城市的建設我不懂,但我知道有些事必須透過毀滅才能重生

而怎麼樣還能保留那個記憶的味道

恩....這真的值得深思

寫了這些啊哩啊紮的,其實這句才是重點"嘿,你今天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火星人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